明华合唱团《北风韵》年度公演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知君

 

  1111日晚,明华合唱团年度公演 -《北风韵》在O’Shaughnessy大剧院成功举办。近千名中外观众出席了这场盛大晚会。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的洪磊总领事、卢晓辉领事和柳青领事出席了晚会。洪磊总领事为晚会致了贺词。

 

   《北风韵》以中国北方文化为聚焦点,向观众展示了多姿多彩的中华文化。两位主持人陈名、安竹以温文尔雅的谈吐、落落大方的台风为晚会带来一股清新的空气。

   晚会以大合唱《正对花》《鸿雁》这两首两首风格迥异的歌曲拉开了序幕。由李雷指挥的东北民歌《正对花》热情奔放;《鸿雁》是一首由独唱改为合唱现代北方歌曲,这首歌飘逸恢宏,令人回味无穷。

 

   随后合唱团声乐指导李玉琪、团员陶业表演了著名西方流行歌曲《告别时刻》。他们精彩的演唱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

   由滕莉莉老师编导的舞蹈《桃花红,杏花白》 (中美舞蹈社:Arwin Chan, Hong Chen, Ling Han, Linda Hoppe, ZhuolingRen, Li Tang, Lisa Veronneau, Haihua Wei, Weiyin Zheng),以优美的舞姿,描画出了万紫千红的北方春天。

  随后英华小学悦乐合唱团的孩子们在李雷的指挥下,表演了童声合唱《大梦想家》。孩子们欢快的歌声和充满童真的表演,让音乐厅充满了会心的笑声。

   由明华合唱团男生表演的小合唱《达坂城的姑娘》诙谐潇洒,经由张欢茹老师的精心编排,伴舞的女孩曾晓昕用漂亮的舞姿为这个表演起到了画龙点珠的效果,钢琴伴奏刘蕴悦和手风琴伴奏曾晓媛出色表现更为这个节目增色不少。

 

   无伴奏合唱《华语流行音乐进化史》是由合唱团5名年轻女生(陈嘉文、陈名、隋笛、王楠、邱天)表演。 她们纯净的歌喉、准确的和声、充满青春活力的表演,演绎了华语流行歌曲在过去40年间的演变。

 

   上半场的压轴节目是由贺爱群、滕莉莉老师编导、由明华合唱团与北美曲苑联袂表演的戏曲联唱《京腔京韵》。这组节目由歌曲《前门情思大碗茶》(韦海华、秦志宁、黎明、刘奋发、魏桂珍、张丽明、郑伯灵、关力争、宋陶),

   

   京歌《梨花颂》(王丹黎、Ana, Beau, Meggie,Zoe, Lauren, Madeline, Katie, Qinqin),

 

  京韵大鼓《重整河山待后生》(北美曲苑-周行舟、王玲、唐俊如、尹利芳、刘宇然、李强)

 

   京剧武打《唱脸谱》(陈美含、刘柏岩、邹溱、王景春、邓挺、陶业、张鹏、张智群)串烧而成。这一组由北美曲苑鼎力相助的节目,载歌载舞,用具有浓郁京味儿的戏曲和京歌,生动地展现了丰富多姿的北京文化。

 

   晚会下半场以混声合唱《大漠之夜》开始,这首歌曲用浑厚的和声带着观众走入了瀚海茫茫、驼铃声声的中国西北部。之后的混声合唱《九儿》则以凄美动听的声线勾画出了北方原野上一对恋人的离别时刻。

 

   随后,由张欢茹老师编导,双城舞蹈社的女孩们(Annabelle Jones, Sydney Peng,Kaelyn Chen,  Mary Wu, Isy Newhouse, Xinwen Zhang,  Ling Wang,Mabel Chen, Angela Liang, Zimo Xie)用充满青春活力的舞姿,展现了北方人民《欢聚一堂》的喜庆时刻。

   之后,明华合唱团女生表演了合唱《贝加尔湖畔》,歌声尚未开始,特邀手风琴表演家刘昭便以以如泣如诉的琴声,立刻抓住了观众的心。钢琴伴奏庞清托与刘昭手风琴和女声演唱完美地融为一体,带着观众走进了如梦的贝加尔湖畔。

 

  《华乐太极》(民乐队:黄宁生、周彩云、李家骧  、于野  、林建武、Spencer Becker  、刘广庆、鲜熙阳、方月东、邱天)融中国民乐和太极表演为一体,富有创意地演绎了中华文化的精粹。

 

   之后的一组节目,是由许倩编导的歌曲联唱: 以《好人好梦》温馨飘逸(任卓玲、陈霞、韦海华、功靓、宋陶、郑伯灵);

 

   《沂蒙小调》清新可人(屠涵东、王欣);

   《呼伦贝尔大草原》雄浑刚劲(耿阳、刘柏岩、张鹏、岳天文);

  《红豆曲》 (程良胜)相思情深;组成了一组精美的好节目。

  晚会的最亮点当属特邀手风琴演奏家刘昭的表演。年仅31岁的刘昭,已经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包括手风琴界最有影响力的博莱托手风琴赛金奖)刘昭的手指一接触琴键,一组流畅飘逸的音符便燃起了观众的热情。随着刘昭的热情奔放琴声,人们仿佛看到了天山之麗盛开的玫瑰,看到了新疆姑娘舞动的青春,看到了中国音坛不朽的音乐诗人王洛宾先生;随后刘昭又演奏了电影《玫瑰人生》的主题曲人群,这首有名的乐曲在中外观众心中引起了强烈的共鸣。刘昭神奇的手指在琴键上如精灵般跳动,一架手风琴在他的手中变成了一个交响乐队,时而奔腾而降的黄河之水,时而如山间的涓涓细流,令人如痴如醉。观众对刘昭的精彩表演赞不绝口,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在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刘昭从观众席中请出了洪磊总领事,与洪总领事联袂表演了歌曲《牧歌》。

   洪总领事一开口就以热情悠扬的长调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他们完美的合作让掌声在剧场此起彼伏,经久不息。最后,晚会在点点闪烁的荧光中唱响了晚会的结束曲《光明》,愿歌声在你心中点燃一片光明的天地。

   晚会的舞台总监赖淑玲用心设计了雅致、富有格调的舞台灯光和流畅的流程。 指挥李雷积极组织英华合唱队参加演出、并积极在英华学校促销票。唐楠笙为晚会设计了精美的海报,并精心策划邀请到了国宝级手风琴演奏家刘昭。邹溱为晚会撰写了精美的串联词,并找到了节目主持人。张智群、程良胜、李洪实精心制作了背景幻灯,并与贺爱群、吴隆武制作了舞台背景和音乐CD。贺继军、李华志为晚会摄制了大量精美的照片;朱峰为晚会录制了录像。后台团队的汤棣、郑为寅完美合作,让晚会天衣无缝地一气呵成。前台义工王平、刘公平、杨志红、武宝磊、赵振芬、舒林和Chris Yan,用兢兢业业工作保证了晚会的正常进行。化妆团队的任红、罗丽梅、李玉霞认真负责让每一个演员以最好的面貌出现在舞台。颜炳文为演出组织了前台团队。王景春、耿庆璜先后为排练提供了音响。王景春、刘奋发为演员订购了食品饮料。我们的财务许仰高以严谨的态度认真管理好合唱团财务;刘奋发投入大量时间精心准备晚会的后勤工作。韦海华为组织《京腔京韵》排练花费了大量心血。我们还要感谢竭尽全力帮助售票的团员:张智群、王景春、邹溱、韦海华、刘林,是他们全力以赴的努力奉献让我们实现了售票目标。我们感谢每一位为晚会奉献的义工和团员,是你们的无私奉献保证了演出的成功!感谢每一个为晚会提供捐款的企业、团体和个人,是你们的慷慨解囊为晚会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我们希望《北风韵》文艺晚会给明州观众带来了一个愉快的夜晚。让大家能在这个雪花飘洒的冬夜里感受到。我们期待着明年与你们再会!

照片由贺继军、李华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