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闻君祝大家,狗年旺旺,身体旺旺,工作旺旺,投资旺旺,家庭旺旺!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更多精彩资讯请登陆wallstreetcn.com,或下载华尔街见闻APP,文中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一旦美联储最终停止不断地通过人工提供巨大货币供应的方式刺激经济,停止以零附近的利率支持经济增长的时候,当前的整个经济大戏台就有可能轰然倒塌。”

听起来很是惊悚,对吗?这是另类经济、地缘政治分析师Brandon Smith发表在Birch Gold Group网站上的文章中的核心观点。

前达拉斯联储主席Richard Fisher数年前也曾承认,是美联储的行动让美国股市上涨了。他说:“美联储所做的,就是从2009年开始一路推高了股市。”

值得注意的是,Richard Fisher还说了一句话:“这就是我所称的反向Whimpy因子,即给我两个汉堡,其中一个其实是明天的配给(也就是有点寅吃卯粮的意思)。”

Fisher当时还暗示了即将到来的危险:“我警告同事们,如果某个时候股市下跌了10%甚至20%,不要为之动摇。每个人都说市场的定价太高了。”

这可不只是一位前联储官员这么说。就连刚刚上任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都曾在2012年说过类似的话:

我担心联储更多的购买行动。正如其他人指出的那样,美联储正面临高达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我承认,这是一个比我预想中更为强烈的(应对危机的)反应,我对此感到不安。

鲍威尔感到不安的问题有以下几个:

首先,为何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保持在4万亿美元?美联储的模式正在帮助经济增长,但鲍威尔认为,这些好处被高估了。“我们能告诉自己,市场功能不会受到损害,通胀预期也在控制之中。除了更快的经济增长,还有什么能阻止我们?”

其次,当我们卖出、或者停止购买债券的时候,市场的反应可能相当激烈,这一点完全有理由可以预见到。

最后,是从4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退出的问题。“我们从2011年6月起就制定了一套原则,做了一些工作,但在我看来,我们似乎过于自信退出过程可以被很平顺地管理好。问题在于,市场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存变数。”

鲍威尔认为:

从某种角度而言,我们实际上是在鼓励冒险,这一点应当促使我们停下来。投资者非常清楚,我们将阻止严重的损失爆发出来。这并不是说他们容易赚钱,而是说他们有充分的动机去冒险,而且他们正在这样做。同时,我们看起来像是处在一个吹大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泡沫的过程里。当利率上升,这会造成巨额亏损。

此话听上去振聋发聩。如果鲍威尔在2012年就对市场上的关键问题保持如此清醒的头脑,那么现在,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他还会这么诚实吗?

Brandon Smith怀疑,他不会。因为鲍威尔第一次的公众发言将与过去多年人们听到的耶伦的讲话无异。

尽管一些主流媒体暗示鲍威尔可能会通过调整加息政策和缩减资产负债表来“让投资者感到惊讶”,但到目前为止,市场并不认同这一点——在鲍威尔上任美联储主席的第一天,美股就迎来了多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Brandon Smith表示,他清楚地看到,正如股市上涨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相关联一样,股市下跌也与资产负债表直接关联。在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超预期缩减仅仅一周之后,股市下跌了将近10%。

现在的问题是,鲍威尔是否会继续这种加息和缩表趋势?Brandon Smith认为,这正是鲍威尔将会去做的。因为美联储的目标不仅仅是美国股市,而且还包括美国债市和美元。

Brandon Smith表示,如果他的猜测是正确的,投资者将会看到鲍威尔将会继续耶伦时代的政策,即进一步加息和缩表,从而使得整个系统崩溃。

在利率上升和资产负债表缩减之际,金融环境中存在几个关键问题,包括企业债务水平远远超过了2008年股市崩盘时的水平,消费者债务水平更是处于历史新高,而个人储蓄却在大幅下降。

他还补充道,事实上,在现在的经济体系中,没有一个机制能够在美联储撤离宽松刺激措施时保持市场繁荣。几乎每个人都背负着巨额债务,除了美联储,没人需要购债。

Brandon Smith还警告:

我们只是站在这场股市新趋势的起始点,但在美联储持续加息和缩表之际观察市场会有什么反应也是一件有趣的事。至于2018年是否每个月的月初都会遭遇抛售风潮,目前还很难讲。然而,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肯定是不会支持牛市了。

他相信,美联储将不会花太多时间来讨论是否要继续支持股市。

在我看来,美联储已经作出了拔掉(支持市场上涨)插头的决定。 





新媒体总监 位宇祥

华尔街见闻官方微信(ID:wallstreetcn)

喜欢此文,欢迎转发点赞支持见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