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发表联合声明!贸易战停火

 

 

刚刚,根据新华社的消息,中美已就第二轮贸易谈判在华盛顿达成一致,发表了如下联合声明

 

根据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的指示,2018年5月17日至18日,由习近平主席特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率领的中方代表团和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等成员的美方代表团就贸易问题进行了建设性磋商。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也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和就业。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以下是解读。

 

1. 本次声明是中美“联合”声明,而非中方或者美方单独发布,这说明本分文件属于双方重大共识,是两国共同意志的体现。

 

2. 连用了六个“双方”、五个“同意”、一个“达成共识”,表明本轮谈判成果显著。

 

声明全文未见“分歧”字样(此前的北京首轮谈判的新闻稿中,是说“在一些问题上还存在较大分歧”),说明本轮谈判的结果,相较于第一轮谈判,有重大进展,双方在更多更广泛的领域达成了共识。

 

3. 声明的大前提。

 

本次中美声明的大前提,实际上是第二段的第一句话,也即是

 

双方同意,将采取有效措施实质性减少美对华货物贸易逆差。

 

其他具体的成果,都围绕这个大前提展开。

 

声明里说,“为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消费需求和促进高质量经济发展,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这句话的关键词是「大量」。

 

4. 具体内容解读。

 

在达成一致的具体领域方面,跟此前特朗普会见刘鹤时提出的主张,完全一致。

 

此前特朗普在会见刘鹤时说:

 

美中应重点在能源、制造业领域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扩大农产品贸易和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际利益。

 

联合声明涉及的具体内容,完全围绕着这几个方面展开。

 

实际上,特朗普政府一直采取的就是能源强国战略,因此前后做了一系列铺垫,包括伊朗问题,以及最近的石油价格大涨,这些都是特朗普战略的一部分。加大对中国的能源出口,也是特朗普战略的一部分。有关石油,我会找时间专门开文来写。

 

特朗普最新的推特上也提到这一点:

 

 

翻译成中文:

 

美国的能源储备非常丰富,包括超过250年价值的清洁煤。我们已经结束了与煤有关的(贸易)战争,而且会继续努力提升美国能源(在全球)的主导地位。

  声明的具体内容逐条解读如下:  
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美方将派团赴华讨论具体事项。

 

按照此条内容,中国将会更多地从美国进口能源,可能会包括石油。具体的交易细节,美国还会派人来北京谈判。除此之外,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也成了确定的事实,此前商务部取消对美国高粱的“双反调查”已经释放了信号。这对本土的相关农业部门,可能形成竞争性冲击。

 

双方就扩大制造业产品和服务贸易进行了讨论,就创造有利条件增加上述领域的贸易达成共识。

双方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同意加强合作。中方将推进包括《专利法》在内的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工作。

 

制造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目前谈判还没有达成具体的实际成果,但双方同意要创造条件以扩大相关领域的贸易。

 

这里的含义非常丰富,比如中方一直希望美方减少对中国高科技产品/技术出口的限制,但美方认为中方在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存在重大问题,因此双方在声明里也提到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共识。中方明确将修订《专利法》,这某种意义上,也将对国内知识产权的保护,起到积极正面的推动作用。

 

此外,美国要求的扩大服务贸易,比如重要组成部分就是中国互联网市场的开放,这会涉及到中方国家安全,不可能一蹴而就。中方接下来可能会有条件有限制地开放部分服务贸易,而这些条件和限制会是什么,需要中方接下来去设计和落实。

 

双方同意鼓励双向投资,将努力创造公平竞争营商环境。

 

这一句也没有实质内容。中方在谈判前已经做出了更加开放的姿态,包括放宽金融机构外资持股比例等。美国方面,此后中方企业赴美投资,特别是涉及到高新技术的一些领域,美方可能会有所放松(这一直是中方的主张)。但具体细节并不明确。

 

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

 

这说明贸易谈判并没有完全画上句号,仍然存在很多领域的问题需要共同努力,特别是涉及到的一些只达成了原则性共识,并没有像能源和农产品一样达成实质成果的领域,还需要继续沟通。

 

5. 联合声明体现了双方在贸易战中最重要的诉求。

 

对中方来讲,我们要保证的是经济要继续保持「高质量」的增长,这是底线。不能因为贸易对抗对中国经济产生过大的冲击。

 

因此,在这个前提下,能谈的就必须谈,能让利的也要果断让。而事实上,美方提出的很多诉求,并不会伤害中国的经济增长,尤其是时间拉长来看,反而会促使中国经济内部结构更加优化,增加市场主体特别是一些国有企业的竞争意识,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当中方意识到这一点,谈判的「对抗」立场就会迅速发生变化。

 

而对美国来讲,要遏制中国的崛起,也只是政治上的烟雾弹,在贸易谈判中,最实际可行的,就是特朗普提出的「缩减贸易逆差2000亿美元」。因此,只要中国在缩减贸易赤字这一问题上让步,美国就不会坚持继续高调对抗,这不符合美国利益。简单来说,美方的底线很明确,就是你得减少我和你做生意的赤字。

 

此次联合声明,可以说是都没有突破双方的底线,是在此之上达成的一些共识。

 

6. 表面看中方是“妥协”,但其实为解决更复杂的国内经济问题提供了缓冲。

 

从联合声明的内容表面看,似乎是中方对美方的妥协,但实质上并非如此。要把贸易谈判和国内经济的情况,美国经济的情况,甚至全球宏观大势都要结合起来理解。

 

如今我们国内面临的首要经济「攻坚战」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是一切问题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想办法为解决这个问题营造出良好的外部环境。如果中方在某些方面不做出必要的让利,那么和美国的对抗升级,显然对中国不是好事,还会形成不可预期的「黑天鹅」式的冲击,这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

 

如今双方达成一致,至少在中期内,贸易战继续对抗升级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某种意义上,这一次的贸易战也可以认为是「停火」了。

 

7. 联合声明对风险资产形成利好,但此前资本市场已经有所反应。

 

从特朗普发布针对「中兴」事件的积极推文开始,全球资本市场就已经预期本轮谈判会取得较大成果,联合声明只是确认了这一事实。

 

下周的股市可能会高开来迎接这份声明,后续走势将会暂时摆脱贸易战这一因素的影响,回归自身规律。而贸易战这一不确定性因素的边际冲击消失后,美债可能会继续往上攀升向3.2%的关口迈进,国内债券也会短暂跟随。

 

总体看,对金融市场来说,这份联合声明是好事,至少未来的不确定性大幅降低,达摩克利斯之剑算是落了下来。

 

对中美双方来说,达成妥协和一致,总比对抗要好,这样双方都将赢得更多空间和时间去解决各自国内本身的经济问题。

 

但话又说回来,中美贸易逆差的缩小,会对中美两国经济的宏观账户产生深远的影响,这是另外一个复杂而庞大的问题,有机会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