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的话》:今获朋友闵洁一微信文章,它真实记录了恢复高考后,一代有志青年投身国家改革开放的心路历程和雄心壮志,诗句感人肺腑,豪气冲天,值得读者阅览。1978年,一个不寻常的年代,那一年,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它影响了一代人,更深深影响了中国的发展历史。今征得作者本人同意,文章和照片在《明州华人生活网》上刊登。此文版权所有,如转载,请电邮联系: huangaomn@hotmail.comyanxx030@umn.edu

10月的美国明尼苏达州实在是美啊,秋叶已斑斓,芳草仍萋萋。

在中国,10月是一个特殊的月份,近代、现代历史上曾经发生过几次改变国家历史走向的重大事件,对于我个人来讲,10月也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1978年我从北京军区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回到离别8年的北京,匆匆参加了78级高考,并在当年10月接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从此改变了我的人生道路,至今已40年矣,10月成为我生命中的福月。

我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当天夜里写了一首《思伫凭窗》,心里是想模仿那首极为著名的《沁园春·雪》。我那时还不懂填词赋诗的规矩,只不过是拼凑一下字数和行数,“照虎画猫”而已,却真实记录了当时的心境,若放在今天大概是写不出来的。回想40年前,那种一朝金榜题名就敢以天下为己任的书生豪气,我都感觉自己虽然幼稚却也非常可爱。大学开学后,曾经刊登在学校的校刊上,在那些有上山下乡经历的同学们当中,引发一片感叹。

附在后边的是我在兵团的几幅老照片,特别是那一张,一匹老黑马身披半张破羊皮,我坐在一片亘古荒原上手捧吉它凝眉遥望天际……如果有人为此而心动,一定与我曾经“同是天涯沦落人”吧。

这首《思伫凭窗》和这张我傍黑马弹吉它的老照片,另有我写的一篇回忆78级高考的散文,都编入了赴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40周年大型纪念文集《戈壁情怀》。

闵洁 于美国明尼苏达州           2018.10

1978年10月,终于盼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已是三十而立之年,悲从中来?喜从中来?今夜回首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8年艰苦岁月,有感而作,并遥寄内蒙兵团诸位朋友。

思伫凭窗,

叹曾记否?

八载兵团。

呼四海兄弟,

沙场盘营。

天圆地莽,

大漠尘烟。

热血青春,

北疆壮志,

风沙雨雪三千天。

无家老,

唯寓兵于农,

屯垦戍边。

 

而今国门洞穿,

催古族飞身跨雕鞍。

惊环球飞转,

群国崛起。

天公抖擞,

人才万千。

梦境学堂,

纬横经纵,

敲案豁谈微宏观。

再立志,

虽风粗眉鬓,

目远胸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