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在燃烧

最近一段时间,法国巴黎发生了一连串骚乱。黄背心们在巴黎街头燃起一团团火焰。这次骚乱已经演变成1968以来最大的一次骚乱。最开始是法国民众是抗议高税收、高油价的,后来则逐渐演变成暴力骚乱。 上周六最多的时候,黄背心聚集了近75000人,他们与警方发生冲突,造成上百人受伤,一人伤势严重,287人遭到安保人员逮捕。

又到了用鲜血浇灌法兰西的季节了

  而且这次骚乱已经开始扩散到比利时了。在布鲁塞尔,示威者封锁街道数小时之久,故意造成交通混乱,最后也演变成了暴力骚乱。   2018年在很多地方都是历史转折的一年,在欧洲也不例外,英国艰难脱离欧洲,法国开始动荡。这些变化背后的原因,才值得深入分析。

发展才是硬道理:骚乱背后的经济数据

法国的局势闹到今天这个地步,已经非常接近社会稳定的一个临界点了:如果马克龙,一意孤行加大镇压,那么法国的骚乱规模可能进一步加剧。黄背心并不仅仅是75000个不满的市民,而是法国的整个左派与整个右派。   无论左派还是右派,出于对现状的不满,能够让他们团结起来,一致对马克龙。

法国的GDP增长在2018年明显不如2017年

法国民众感受到物价水平上升,生活水平下降

而且由于地区差别,导致部分区域和族群的失业率高涨,收入水平一直在低水平挣扎。所以一个汽油税的增加,就引发了大规模的抗议和骚乱。由于民众能够直观感觉到生活水平的下降,对马克龙政府的支持率持续下跌!

马克龙在法国的支持率已经降到历史最低位,不到30%

法国经济问题更深层次的原因:法国竞争力的衰退

其实OECD 2017年对法国出具的报告非常非常有前瞻性,对法国的问题剖析的非常准确,预见了今天法国社会所发生的一切。

OECD对法国给出了非常中肯的评价:

简单翻译下:

  • 法国经济依然有很多强项,但是也面对着巨大的挑战

  • 在维持现在社会安全网的时候,应该进一步降低税率,促进提高就业率和生产率。

  • 提高生产率

  • 增加工作及高质量的工作

  • 提高贫困社区的生活标准

法国的生产率提高有限,使得法国增长预期放缓

在摘要里面,OECD非常不留情面地说法国2017-2018年GDP的增长有赖于私人领域的投资,但是由于超高额的税率,低水平的劳动力导致法国的无法维持法国今天的社会网,高水平的公共服务,民众收入的增加。

而且特别说了一下,法国今天太多成年人缺乏必要的工作技能,而且由于复杂的培训系统得不到必要的培训。

超高的税率:

法国的税收真是高到让人绝望,是大国中税率最高的国家。因为法国有一大摊子人要养,超级大政府。

法国的公共开支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

政府这么大一个摊子,钱从哪来?只能靠税收!非常高的税率!

发达国家中法国税率排第二

要知道今天这个45%的税率还是法国减税之后的税率,那减税前的最高税率是多少呢?

75%!

你没有看错,是75%,简而言之就是直接吃大户!年收入超过100万欧元的富人,超过部分要交75%的税率。结果就是那段时间,法国的资本家们纷纷逃离法国,工作机会大量消失。所以这条法律没执行几年,就执行不下去了,2015年就取消了这个荒唐税率。

但是即便如此,法国的税率依然远远高于OECD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低下的劳动力水平

法国,劳动力低下?这个出产哲学家,科学家,工程师的国家,劳动力水平低下?你是元首派来黑法国的吧!可惜事实确实如此,而且真实一代不如一代。

法国人口中缺乏基本劳动技是比OECD平均水平要高的

无所事事年轻人的比例

如果放到年轻人这个领域里面去看,法国年轻人的无所事事率(不工作,不上学,不参加培训)是高于OECD平均水平的不少的。(从这两个表可以看出,土耳其其实也危险)

法国人对work life balance极端过分追求,导致法国社会的效率非常低。(蓝线是OECD的平均水平)红线是法国人的。Work life balance那块亮了!

同样在退休年龄这块,无论男女,法国人是OECD国家中的一个奇葩。

法国/德国/欧盟15国平均GDP YOY增长

可以看到,法国真实GDP增长落后于德国,也落后于欧盟平均水平。

法国左右派的分歧与法国的未来

法国左派希望: 继续均贫富,继续让富人为他们的生活买单。谁敢降低我们的生活标准,我就砸烂谁的狗头!如果不给我,我就上街打砸抢烧!

法国右派希望: Make France Great Again!勒庞曾用一句话概况自己的信仰:“法国是法国人的法国”,主张建立强大的法兰西国家,摆脱欧盟,奉行有利于“土生土长”法国人的制度,排斥移民。

法国右翼勒庞

  然而这在法国不改革选举体制,不改变人口结构的情况下,勒庞这样的右翼是很难很难当选的。即便勒庞当选,你如果处理你境内那些出生的新法国人呢??总不能学元首吧!   OECD的数据非常清楚地说明了法国根深蒂固的内在问题: 法国的财政制度已经濒临崩溃,法国的企业,也在愈发昂贵的劳工成本面前失去了活力。法国的劳动力在OECD内都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然而法国没有一个政客,敢于直面自己的选民,告诉他们: “因为多年的入不敷出,我们必须要勤奋工作,多学习新技能,推迟退休,减少休假,必须要削减福利,减少政府开支,必须要共度难关,才能恢复法兰西的荣光“!   但在暴民政治下(法国可是有传统的,大革命可是杀得人头滚滚,血流成河的),那个政治家敢发表这样的言论,无疑是政治自杀!如果连正确面对自己问题的勇气都没有,谈何改革,谈何复兴?

  法兰西的暴民们,正在打着各种各样的旗号,为自己的短视和贪婪,不断的在早就不堪重负的社会福利制度上,加上一个又一个更沉重的担子:”福利要多发,活要少干!”  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觉得自己是无辜的。当法国的福利制度崩溃时,每个法国人都会觉得是政客的错,是官僚们的错,是只拿福利的“社会蛀虫”的错。但没有人敢认真剖析自己在暴民政治中的角色。

结语

无论是美国,还是苏联,无论是新加坡还是法兰西,发展才是硬道理。无论哪个国家,经济如果长期止步不前,人民生活水平得不到改善,甚至倒退,那么无论是你是谁,都会被人民无情的抛弃。 法国巴黎骚乱只是一个开始,只要法国的经济增长不恢复,法国的国家竞争力提不上去,法国后面很长一段时间会在这种骚乱周期中,来回震荡。  法国真的需要有人能告诉他们,世界已经变了,前面有美国人,后面有中国人,左右还有英国人和德国人,如果再不醒醒,法国雄鸡就要变成宫保鸡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