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蔡鼎:  据CNN消息,北京时间6月15日,印度提高了对美国出口商品的关税。印度财政部德里时间周六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对美国集中产品征收关税,并于6月16日生效。这些商品包括苹果、杏仁、扁豆以及几种化学品等28种美国商品,其中美国苹果将被征收高达70%的关税。

这一名单先前包含29种产品,但此次公告删除了一种虾类产品。

金融时报报道截图

 

印美每年贸易价值约1421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在印度决定启动对美报复性关税措施前,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刚刚发表针对美印关系的讲话。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3日报道,罗斯当天在华盛顿出席印度创意峰会时将印度描述为“高关税市场”,敦促莫迪政府加强改革,进一步开放市场和经济。罗斯还说,将在不久后访问印度,讨论并解决印美经贸关系中的关键问题。

印度财经媒体Mint网站14日分析认为,印度宣布对美征收报复性关税的时间节点值得玩味,因为莫迪和特朗普即将在G20大阪峰会上举行会晤,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将在G20前访问印度。而印度商工部长戈亚尔13日刚刚表示,美国取消印度GSP地位,对印度来说并非“生死攸关的大问题”。

为了报复美国对其钢铁和铝征收的进口关税,印度其实在一年前就宣布了报复性的关税措施。但由于双方在此期间举行了一系列的贸易谈判,印度一再推迟实施这些关税。印度政府在声明中并未具体说明被征收关税商品的具体价值,但此前曾对WTO表示,这些商品的价值约为2.41亿美元。

CNN的报道中称,印度和美国之间每年的商品和服务贸易价值约为1421亿美元,是2001年的7倍,但在特朗普政府本月早些时候终止了印度的普惠制(GSP)贸易地位,两国最近几周的关系出现恶化。2018年,这项所谓的GSP贸易地位免除了印度进口到美国商品60多亿美元的关税。

事后,印度商务部称美国的上述决定是“不幸的”,并表示希望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道路”。然而,特朗普政府还威胁称,如果印度继续从伊朗购买事后,并继续按计划购买俄罗斯的S-400防空导弹,美国将对印度实施制裁。

 

印度在电商领域新规定激怒美国公司 

美国政府的数据显示,印度与美国的商品贸易存在少量的贸易顺差。例如,2018年,印度对美国的出口约540亿美元,但仅购买了价值33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特朗普也曾多次抨击印度对摩托车和威士忌等产品征收关税,他还要求印度必须将对美国商品(尤其是摩托车)的关税降至零。在特朗普决定取消对印度的贸易特权之前,美国奶农和医疗设备制造商就曾抱怨印度征收的关税损害了他们的出口。此外,印度在电商等领域的新规定也激怒了美国,并对亚马逊、沃尔玛、万事达和VISA等美国科技巨头造成了剧烈冲击。

 

图片来源:摄图网

 

NBC报道中称,预计将于本月访问印度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本周表示,美国愿意通过对话解决与印度的贸易分歧,让美国公司更多地进入印度市场。本周早些时候,蓬佩奥似乎对讨论印度的优惠贸易地位持开放态度。他表示:“我们可能会讨论最近关于普惠制计划的决定。”他希望“印度能放弃贸易壁垒,并相信美国公司、人民和私营部门企业的竞争力。”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印度目前是美国杏仁的最大购买国,2018年印度以5.43亿美元价格购买了超过一半的美国杏仁。此外,印度还是美国苹果的第二大买家,2018年的购买额约为1.56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