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亲情中华·欢聚明州”大型文艺演出

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纪念中美建交四十周年,中国侨联“亲情中华“艺术团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举办了一场以“亲情中华·欢聚明州”为主题的大型文艺演出,演出时间2019年10月13日晚,演出地点明尼苏达大学大剧场(Northrop Auditorium),到场的中国和美国观众达到1100余人。

        “亲情中华“艺术团由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刘奇先生担任团长;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先生担任副团长;著名二胡演奏家陈军先生担任艺术总监;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处长王茜女士担任秘书长。本次演出由中国杂技团担纲,参演单位包括中国铁路文工团、中国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北京歌舞剧院。艺术团成员共计32人,在美国其它的巡演城市还有休斯顿、华盛顿、纽约、洛杉矶、旧金山。

        演出筹备期间,陆续收到很多组织和个人发来的贺信,包括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总领事赵建先生、美国联邦参议员Amy  Klobuchar和联邦众议员Dean Phillips、明尼阿波利斯市市长Jacob Frey等。

节目演出开始前,“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刘奇先生、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组组长卢晓辉先生、明州国会众议员Dean Phillips 代表Decontee Sawyer, 明州参议员Eric Pratt、明州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颜炳文先生等,微笑着走到舞台中央,面对全场坐得满满的中国和美国观众发表了讲话。他们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和中美建交四十周年,深情问候在场的中美两国朋友,祝中国繁荣昌盛,祝中美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巩固和发展,并预祝演出成功。明州华联会主席颜炳文先生并代表明州华人衷心感谢祖国人民的热情关怀,表示一定要为促进中美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而继续努力。

刘奇先生向明尼苏达华联会 、中国明大学生学者联谊会、明尼苏达华助中心、明尼苏达华星艺术团颁授荣誉锦旗,以表彰他们在弘扬中国文化、增进中美友谊方面做出的贡献。

本次演出节目的艺术类型包括杂技、声乐、器乐、京剧等,一共14个节目,其中杂技节目占到7个。明州华联会等组织紧锣密鼓地开展了演出前期的宣传工作,此时现场每一位观众的脸上都流露出热情期待的神情。

        开场节目是杂技《武韵》,民乐锣鼓热热闹闹地敲打起来,演员们各自展示了自己的杂技绝活,架起了多达3层共15个人互相支撑的艺术造型,为整场晚会渲染了欢乐喜庆的气氛。

表演《邀月弄影-芭蕾对手顶》的一男一女两位杂技演员身材挺拔健美、凸凹有形,女演员以单足尖站立在男演员肩头上,她傲然高居于上,沉稳自信地摆出迎风展翅造型,幻化出了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中白天鹅奥杰塔的经典艺术形象,她姿态轻盈俊逸,堪比有凤来仪。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是人类文化发展史上的瑰宝,剧中白天鹅与王子的双人舞艺术造型堪称芭蕾艺术王冠上的白钻石。《芭蕾对手顶》中直接借鉴了芭蕾舞剧中的很多经典造型,增加了传统杂技节目的高雅艺术成分。

      杂技《蹬伞》是足尖上的艺术,在中国传统杂技的各种技艺之中,蹬技位列各技之首,在西方国家的杂技节目中较少见到。几把分量很轻的花伞在演员足尖上急速飞旋、多方向翻转,双脚飞转、双手盘转、手与脚互传,飘飘忽忽像是有一根透明的细线在拉着,最终还是要老老实实回落到演员足尖上来。

      杂技《激踏-球技》中演员的腰和双腿扭成各种姿势、双脚敲打着各种节拍,双手抛球抓球轻松娴熟。那些球的弹跳轨迹不差分毫,就像是人工智能的两只高科技机械手在按照预定程序完成动作,令观者眼花缭乱。演员手中的球从3个一直增加到9个,每当从侧幕飞出一个球观众就“哇”一声,一共“哇”了6声。

       《敦煌之灵》是由4名10岁左右的杂技小女演员出演,她们以娇小的身姿模仿古丝绸之路上敦煌莫高窟壁画中的各种舞蹈姿势,观众马上会联想到反弹琵琶伎乐天的艺术造型,那可是中国大唐文化绝美的符号,是不是还会想起著名民族舞剧《丝路花雨》?还有央视春晚节目《千手观音》?

      《痴梦凝相思-男女软功》中的女演员就像儿童摆弄玩具玩偶的胳膊大腿一样,随意支配着自己的四肢,从各个方向卷曲和舒展身体,展现了难以想象的身体柔韧性和技巧性,超越了我们日常生活中对自己身体的常识,达到了人体关节活动的极限,可是他们仍然面带微笑从容淡定。

      杂技节目《腾韵·十三人顶碗》中顶碗演员倒立、旋转、拧着身躯卧倒再起来,脚底一摞碗却稳稳当当始终朝上。节目达到高潮时几个女演员倒立在男演员高举的双臂上,身体在空中前后翻腾左右横飞,任凭几个健硕的男演员轻松抛出又接住,让人提起一颗心,待到演员稳稳当当亮相定式后,紧张不安的观众终于长出一口气,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做到了美、险、巧、难,达到了紧张刺激的艺术效果。

杂技演员们今天在舞台上的表演自信而轻松,让我们得到美好的艺术享受,却要经过台下多少年的摔打与磨练,杂技表演带有一定危险性,可敬可爱的演员们无数次摔倒,无数次伤痛,无数次跃起,方能练就如此奇技异巧,这千锤百炼的硬功夫堪称神技。中国杂技这项极富民族特色的传统艺术不再仅仅满足于展现力量和技巧,更多融入了现代中西方文化艺术元素,其中不乏大雅之作,在舞台上重新助燃杂技旺盛的生命力,大大提高了中国杂技的艺术品味,改变了我们以往对杂技的审美印象,让我们更加敬重与钦佩。这些可爱的年轻演员们在绚丽的舞台上燃烧着、消耗着他们的青春岁月,为中国杂技艺术创造着新的辉煌,唤起我们内心深深的感动。

仅凭二胡独奏《太极琴侠》这个曲名,已经具有传统文化的浓烈味道。演员凝神片刻拉动琴弓,从小小的琴筒里面缓缓流淌出柔美的曲调,音色质朴、醇厚、圆润、细腻,人在拉琴,琴在歌唱,唱出的是拉琴者心中的歌。今晚我们有幸现场欣赏到多年来明州舞台最精彩的二胡演奏,感悟了什么才是中国传统音乐所谓的音韵美。演奏所展现出来的功力,已经不仅仅是技法纯熟,而是具备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艺术造诣,难怪有人称赞演奏家陈军先生是二胡领域的帕格尼尼,帕格尼尼可是世界顶级的小提琴大师。中国古代剑术的最高境界是心中有剑,人剑合一;今天我们领略了心中有琴,人琴合一。

管乐串吹《华夏同心曲》中一共演奏了近10种民族管乐,其中唢呐独奏尤其震撼,一支小小的唢呐音量宏大,其音色中音刚劲浑厚,高音挺拔嘹亮,如同在坚实的土地上陡然拔地而起一座尖尖的高塔直插苍穹。乐器唢呐的外形以及演员的表演风格,都具有很强的中国乡土文化色彩,欢快喜庆,特别亲切接地气。

  蒙古利亚组合歌曲《黑骏马》的男女两位蒙古族演员盛装登场,马头琴和托布秀儿的琴弦开始微微颤动,沉郁粗犷的声音渐渐传来,古朴神秘的蒙古草原文化氛围开始蔓延至全场。很多观众是第一次现场欣赏到呼麦发声技巧,这是蒙族原住民族创造的一种神奇的喉音唱法,一个人能同时唱出两个以上声部,已经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在地震般隆隆作响的粗犷的低音声部上面,同时发出来透明清亮、带有金属声的高音声部,真是无比奇妙的声音效果,那是在与遥远的祖先沟通,还是在与苍茫的宇宙对话?若说其音色彪悍,有如蒙古铁骑狂飙一般掠过亘古荒原,大地在颤抖;若说其音色轻柔,又像微风雨丝吹润小草尖梢,似无声息。蒙古族歌曲所勾勒出的一幅幅图画与明州的风土人情迥然不同,尤其引人遐想与感慨。

      女声独唱 《阳光路上》的伴奏音乐一响起,那种熟悉的节奏就如同是催人奋进的隆隆脚步声,演唱风格激情饱满、豪迈健康,充满了一股热烈的能量,一阵阵冲击着我们的赤子情怀,心中祝福祖国,永远在阳光路上阔步前进。

      女声独唱《跑南海》的演员头上扎着满族头饰、身着满族旗袍、足蹬高高的满族花盆鞋款款走上舞台。这首歌已经流传了千百年,具有原汁原味的满族原生态文化元素,虽是女声演唱,那种为开拓新生活而勇闯江湖的气势,颇具几分女汉子的豪情,带领我们去寻找白山黑水那片土地上人类繁衍生息的生命的本真。

       现代京剧《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几十年来为中国大众所熟知,现场很多人都能唱上几句。演员尚未启唇,早已经双目传神,光彩照人。这段演唱吐字清脆流利、俏美多姿、轻盈谐趣,很好地演绎了京剧旦角荀派艺术的特点,相比过去的李铁梅的艺术形象,更增加了几分清纯俊美。

      男生独唱《咱老百姓》的发声气息充沛年富力强,充盈一股蓬勃气势。当全场观众与他同唱《歌唱祖国》时,观众席里无数手机闪亮,如夜幕之上繁星点点,让我们过目难忘。演员同时担任男主持人,主持风格硬朗俊逸,那些台下发出尖叫的人一定全是他的粉丝吧。

        今晚这场以杂技节目为主要内容的大型文艺演出,感染了台下的全体中国和美国观众,能够代表当今国内演出舞台的最高水平,更能体现祖国人民对我们的深切关怀。纵观当今演出舞台上,单纯追求舞美、灯光、音响的舞台效果,毫无控制拼命砸钱一味炫耀科技最新技术,只能满足观众眼睛和耳朵瞬时的享受,并不能够真正打动我们的心。本场演出不仅仅是技艺的难度有所提高,更在于创作思路摆脱俗套、推陈出新,是技艺与艺术的进一步融合。曹雪芹谈到创作《红楼梦》时感叹到“字字看来都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今晚的大部分演员从艺可能已经不止十年了吧,可以想见,他们是如何怀着一颗对艺术极端敬畏之心,一次又一次不断叩问无比崇高的艺术圣殿之门,方能得到一点点对艺术真谛的感悟,每想到此,我总是对真正的艺术家充满了崇敬与崇拜。本次演出给观众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并且一定会成为大家长久热议的话题。

      演出结束时,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部长、“亲情中华“艺术团团长刘奇先生、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侨务组组长卢晓辉先生、州参议员Eric Pratt、明州华联会主席颜炳文先生、明州华联会副主席高寰先生、明州华联会副主席李春贵先生、明州中美联谊会会长王平先生等走上舞台,热烈祝贺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

散场时看到众多美国朋友,他们一个个面带喜悦的表情,我们心中默默祝愿中美友谊之花在明州这片沃土之上常开不谢,即便有季节更迭风霜骤降,这一支友谊红梅永远能够裹冰顶雪,吐蕊而怒放。

      本场演出活动主办单位中国侨联;特别支持单位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承办单位明尼苏达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 、中国明大学生学者联谊会、明尼苏达华助中心、明尼苏达华星艺术团;协办单位美中文化艺术联合会等30余个组织和10 余家企业。

撰稿   美国明尼苏达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

摄影   贺继军、李雷

2019年10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