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感恩节。这个源自于美国的古老节日,原本是为了庆祝丰收,感谢上天赐予恩施。而今,已发展成为亲友团聚、互致谢意的全球性节日。


 

感恩是一种心灵的情感,也是一种人生的态度。常怀感恩之心,去面对生活中的人和事,就会懂得珍惜、收获幸福。


 

不仅如此,感恩对我们所造成的影响,除了以上精神层面的因素外,还会在生理层面产生积极作用——

 

美国杜克大学的P.Murali Doraiswamy教授研究发现:当向别人表达感谢时,人体内会释放出一类“奖励”性化学物质,包括:多巴胺、5-羟色胺等。

 

化学知识小贴士

多巴胺(Dopamine):化学名称为4-(2-氨基乙基)-1,2-苯二酚(4-(2-aminoethyl)benzene-1,2-diol)。分子式为:(C6H3(OH)2-CH2-CH2-NH2)。它是由脑内分泌的一种神经传导物质,用来帮助细胞传送脉冲的化学物质。这种脑内分泌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

瑞典科学家Arvid Carlsson,美国科学家Paul Greengard和Eric Kandel,因在多巴胺发现与研究方面的贡献被授予2000年诺贝尔医学奖。


5-羟色胺:分子式C10H12N2O,英文名:5-hydroxytryptamine,简称5-HT。它是一种吲哚衍生物,普遍存在于动植物组织中。因其最早发现于血清中,所以又名血清素(serotonin)。


5-羟色胺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组织中,特别在大脑皮层质及神经突触内含量很高,是一种能产生愉悦情绪的神经递质,几乎影响到大脑活动的每一个方面,并能保护神经元免受“兴奋神经毒素”的损害。

 

Doraiswamy教授指出,没有感恩之心的人是在自欺欺人。“如果感谢是一种药,它将会是世界上最畅销的药品。它影响到人体每一个重要的器官系统。”

通过感谢别人这一简单行为,人体内的应激激素如皮质醇等也会相应减少。美国肯特州立大学赛勒学院在另一项研究中则检测了这一效果。

 

化学知识小贴士

皮质醇(cortisol):又称氢皮质素或化合物F(compoundF),化学名称为:11β,17α,21-三羟基-4-娠烯-3,20-二酮,分子式为:C21H30O5,是肾上腺在应激反应中产生的一种类激素。


皮质醇在操纵情绪和健康、免疫细胞和炎症、血管和血压间联系等方面具有重要功效。压力状态下,皮质醇一般会维持血压稳定和控制过度发炎。但长期处在压力状况下,皮质醇水平长期偏高时,其负面效应开始显现,表现为:血糖升高、食欲增加、体重上升、性欲减退以及极度疲劳等。

 

负责研究工作的Steve Toepfer让一个学生实验小组给他们所熟悉的人写感谢信,并确保感谢的内容不是出于诸如收到礼物之类的小恩小惠,而是真实、有意义的事件。

相比没有写感恩信的对照组,写了感谢信的一组成员生活满意度有所提升;一些曾经罹患轻度抑郁的学生甚至发现自己的症状减轻了。

 

看起来,这种效果的关键在于真诚的感恩之情:人体能够“知道”积极事件发生了,进而产生相应的化学反应。

Steve Toepfer已将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上,在文中他还提议:“感恩不仅是方法,更是我们不该忽视的资源“,”每个人都会遇到让人感恩的事,我们不仅要拥有它,更应该用它改善生活质量。”

 

在这个以感恩为主题的节日里,X-MOL团队全体成员体内的“多巴胺”、“羟色胺”也在强烈释放,心中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感谢一直以来对我们给予热切关注和鼎力支持的广大读者、作者,正是因为有了你们的鼓励和厚爱,我们才能有勇气努力前行。正如那首歌曲所唱的——

 

感恩的心 感谢有你

伴我一生 让我永远都去珍惜 ……

 

 

 

 

1. http://www.dailymail.co.uk/sciencetech/article-2065323/Thanksgiving-DOES-pay-Why-bodies-brains-pay-grateful.html

2. http://articles.mercola.com/sites/articles/archive/2014/11/27/thanksgiving-gratitude.aspx

3. ABC News November 23, 2011

4. 《Journal of Happiness Studies》, 2012, 13(1):187-201

本文版权属于X-MOL(x-mol.com),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长按下图识别图中二维码,轻松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