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AAM CDT  中国舞蹈学校艺术总监滕莉莉

摄影:陈灵

序 (敦煌的召唤)

一群具有在苏尼苏达长大的孩子们跳着时尚的现代舞,刚练完舞的孩子们突然看到电视上播放出那仙气飘飘千变万化的敦煌舞蹈,她们惊叹中国敦煌舞蹈之美。她们热爱舞蹈,她们被这古老神奇的东方舞蹈深深吸引,更是对千年敦煌莫高窟中那婀娜多姿的壁画充满了好奇,她们决定去中国去沿着丝绸古道去探索学习艺术家根据敦煌壁画创作的婀娜多姿色彩斑烂的敦煌舞蹈。

上篇《古跡之路》

一 (我们来到大草原)

孩子们西行去敦煌途経内蒙古坐着巴司奔驰在大草原上,她们看到了奔跑的马群、挤奶的姑娘和飞翔的小鸿雁,他们爬在那一望无际大草原上翻滚着,亲吻着嫩草的清香、他们和蒙古老乡一起舞蹈、一起挤奶,品尝了親手挤下的奶茶,在欢声笑语中告別了蒙古老乡继续西行。

二 (黄土地的鼓声

       孩子们徒步行走在黄河岸边,黄土高坡上信天游的歌声伴着阵阵鼓声,看到了男女老少打着腰鼓,吼着高腔踏起飞扬的黄土,狂舞足蹈歌唱如今的幸福生活,她们忍不住和老乡们一起跳了起来,顿时天地一片金黄,只看见那舞动的红绸和那白花花的羊肚头巾.……。

三 (回乡花儿与少年)

    渡过黄河她们来到了美如江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这里有处处飘香的枸杞,个个会唱花儿的姑娘们,一对对青年踩着点点把回族青年含蓄、奔放热情与柔美容为一体。

    孩儿们沿着古丝绸之路过酒泉、出阳关终于来到了滚滚黄沙一望无际的孤烟大漠,她们听到了呜沙山风奏起的丝丝雅乐,闻到了月牙泉飘来的甜甜味道。她们仿佛看到了千万只手在欢迎她们的到来。

下篇《千年敦煌》

  “  一尘一佛国”踏进莫高窟的大门,她们终于看到了那面带慈祥的“千手观音”菩萨,那一幅幅虚虚如生,身披彩练的“飞天”女韾,“弹着琵琶”,“手持莲花的童子”的仙女们轻影飘逸从?画中走了出来,宛如仙女下凡,那不是一千多年的标本,而是活了一千多年的生命,是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层层累聚。我们是“飞天”的后人,她们情不自尽地舞蹈了起来……。惊世灿烂的敦煌艺术在曼妙婆娑的演绎中缓缓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