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月29日表示,下周将派专家组到中国,为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做准备,引发国际媒体广泛关注

英国路透社评论称,这是世卫组织最大批评者美国“曾经要求的”。但中方已多次表示,美国等国出于政治目的要求对中国进行有罪推定式的调查和世卫组织的科学调查完全不同。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昨日在回应相关提问时表示,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中方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前首席科学家曾光6月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还不知道这次世卫组织专家组来华的具体行程,但应该会和中方协商病毒溯源工作的相关安排。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和危重症医学科主任王广发表示,中国只是新冠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一环,病毒究竟如何从自然界传到人类社会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世卫组织也应该同时去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溯源工作

当地时间6月29日,世卫组织主要官员在日内瓦总部召开网上新闻发布会。总干事谭德塞在致辞中表示,6月30日距离世卫组织首次收到中国报告原因不明的肺炎病例已经过去6个月。“疫情暴发6个月之际,全球病例达到1000万,死亡人数达到50万。”谭德塞说,此时此刻,所有人都应该反思自己取得的进步和所汲取的教训,疫情暴露了人性中最美好和丑陋的一面,“在世界各地,我们都看到了令人振奋的复原力、创造力、团结和善良等感人行为。我们也看到了关于大流行的污名化、误导和政治化的迹象。”他表示,未来几个月,所有国家都将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如何与新冠病毒共存,“这是新常态”。谭德塞警告,新冠病毒大流行“还远远没有结束”,尽管许多国家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在全球范围内,疫情“实际上正在加速”,除非国际一致行动,否则“最糟糕的时刻将到来”

当有记者提问世卫组织针对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是否已开始时,谭德塞表示,“了解病毒的源头非常重要,这是科学和公共卫生问题”,“如果能了解有关新冠病毒的所有信息,我们可以更好地与病毒作斗争。我们将在下周派遣一个团队前往中国,为此做准备。”谭德塞没有具体说明世卫团队的组成或具体任务

对于世卫组织的计划,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30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做出回应。他说:“中方一贯认为,病毒溯源是科学问题,应当由科学家和医学专家开展相关研究。自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同世卫组织就病毒溯源问题一直保持着沟通与合作,中国科学家也与国际同行进行着科学交流。中方继续支持各国科学家开展病毒源头和传播途径的全球科学研究。”

5月19日,第73届世卫大会一致通过了应对新冠疫情决议案,中国同140多个国家一道,是这个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赵立坚5月20日表示,关于病毒溯源问题,该决议基本参照5月1日《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的建议措辞,将溯源研究范围严格限定在查找动物来源、中间宿主和传播途径上,目的是为了国际社会未来更好地应对疫情。    

曾光6月3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世卫组织对病毒溯源工作应该有个顶层设计。先把已经获得的所有病毒起源相关证据汇总到一起,看究竟涉及到多少国家,然后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相关证据,分别进行溯源调查。他表示,溯源工作应该是多边的,所有涉及到的国家共同参与。先去哪个国家进行溯源工作无所谓,只要对所有相关国家都平等地进行,便是合理的

王广发同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一直秉持着透明、开放、合作的态度,在今年2月中国—世卫组织新冠肺炎联合考察中,考察组专家进行了实事求是、负责任的实地考察。王广发也是当时专家联合考察组的中方成员之一。

王广发认为,下周来华的世卫组织专家组也会从科学角度去探索、回溯病毒在中国的传播情况中国只是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一环,病毒究竟如何从自然界传到人类社会是个很复杂的问题

世卫组织也应该同时去世界其他国家进行溯源工作,比如西班牙。西班牙最近爆出从2019年3月份收集的废水中检测出新冠病毒,这是很重要的发现,说明病毒可能在武汉疫情暴发前就有了。王广发表示,希望科学家们可以找到病毒起源的证据,用事实说话。

路透社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反复强调新冠病毒“起源于中国”,屡次称新冠病毒为“中国病毒”,并在本月的两次集会上称其为“功夫流感”。在6月29日的记者会上,有记者问及如何看待特朗普使用该词时,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瑞安呼吁各方使用“基于相互尊重的国际话语”,避免歧视发生。

文章综合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