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霓裳且为乐 明州华裔聚云端

作者:云雀  

明尼苏达华星艺术团艺术顾问沈蓓老师专题:舞蹈纵横谈第三讲  东西之辩-中国舞的美学特点(2)

2020年12月6日,星期天上午十点。       

沈蓓老师的讲座,给我的感觉就是这样一种:我被吸粉了的感觉。      

我们都不时地需要心灵鸡汤的滋养,因为我们的心灵有一种对理想追求的需求,正义与邪恶,伦理与放纵,上帝与撒旦的博弈一直在我们的灵界存在,就仿佛是《西游记》中唐僧西天取经的道路一样,历经妖魔鬼怪的磨难,最终取得正果。而取经路上支援的各路神仙就好像是沈培老师这样的大师。     

良师益友,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说的就是沈培老师的讲座。她不仅知识渊博,底蕴深厚,八十年的积累,结晶、升华,她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文化盛宴!       

这一期,沈培老师用身心一元论:内外一致身心合一的理论, “感于物而悟于心,再表于形”这个中华文化的精髓来解读中国的舞蹈特征。她用一个现代舞《覇王别姬》,与西方悲剧《奥赛罗》相似来解释一个舞蹈的文化性。于是我想起一个西方人表演的中国舞蹈《踏歌》,她们跳舞很美很奔放,但总有一种傻白甜的感觉,很喜庆,但是"君若天上云,侬似云中鸟,相随相依…。"那种韵味她们无法表达。

去年风靡全国的优秀舞蹈《丽人行》改编而成的《芒种》,增加了现代音乐元素,同样的舞蹈动作,展现大唐贵妇的庸容华丽,飘逸袅娜, 风韵天成的美丽,由于美女明星佟丽娅的传神表演增加东方神韵。于是我想起去年明华合唱团公演的节目《回娘家》,我也借用了大唐贵妇的优雅迷人的舞步,在"风吹着杨柳沙啦啦啦⋯"中大大的恶搞一回,来了个山中风雨凋碧树!当然了,对当时是否准确的表达了自己的肢体语言并没有信心。     

沈老师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编导,我参加过她的一个节目《阿姆惹牛》,她很会讲戏,每一个动作,以及群舞演员的互动都被一个故事吸引牵连在一起,舞台上演员的情绪极大的调动了整个剧场观众的感觉,无形中增加了舞蹈的感染力。这是《渔舟唱晚》这个节目的灵魂所在,三个演员总是在同一个状态里,这在一个群舞中能达到完美的身心一元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沈培艺的朝鲜舞曾在我们明州的舞台上表演过。今天终于看完了《孔子》的两段舞蹈,自从看了张艺谋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三千儒生齐聚一堂别开生面的演出,以为那己是极至了,其它的都入不了眼。李白的《将进酒》太棒了,但是尽管知道李白应该是李大侠,还是qjlc忍不住想象唐宋时期文化人喜欢涂脂抹粉,头上戴花,饮酒斗诗,即兴起舞的情景。有一种爱叫做分享,自己偷偷乐,不如大家众乐乐。      

大凡有点舞蹈功底的人可能都跳过《一片绿叶》,或者是几片《绿叶》对根的情意,所以这个舞蹈应该特别引起很多的共鸣。我们却要回到最初沈老师这桌盛宴,这桌盛宴不仅美观,更主要的是它的特色,味道,但最最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其中的共鸣!     

感动了吧? 我们期待着沈老师的下一个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