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0日,一个周六的傍晚,明尼阿珀利斯市中心钢筋水泥的森林中的一块绿地上,三三两两的居民或牵着狗走过,或静静坐在绿地的木椅上,旁边是巨大的US Bank Stadium的寂寞身影。此时,一大群人突然出现,忙忙碌碌一会儿便布置出一片表演场地,行人纷纷驻足,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这便是CAAM CDT (明尼苏达华星艺术团建设单位之一)的表演团队应明尼阿珀利斯市的邀请,参与的“走出单元”的活动。 新冠疫情在这片土地上已经肆虐了一年多,学校关门,餐馆停业,人们被迫居家隔离,偌大的城市显出诡异的寂静。随着疫苗的普及,每日染病人数急剧下降,城市也重新焕发活力。CAAM CDT的舞蹈学生们在经过漫长的网上学习和蒙面练习后,终于可以去掉口罩,走出房屋,尽情展现自己的笑容,自由呼吸新鲜的空气了。老朋友们兴奋地拉着彼此的手,激动地说,嗨,好久不见,你白多了!不一会儿,穿着彝族服装的小舞蹈学生们举着铃铛,跳了一曲欢快的《阿西里西》。好久没在兰天白云下跳舞了,孩子们跳得格外尽兴。随后是一只独舞《木兰辞》,中国古老的木兰从军的故事在这里几乎已经耳熟能详了,观众们被演员的演绎感染,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着戏曲风的《小桃红》的演出,越来越多的人聚拢在演出场地周围,路过的车辆里也有人按响喇叭甚至探出车窗高声尖叫。演出随后进入高潮,《轮回》是一支疫情期间精彩面世的周金瑜老师的原创舞蹈之一,带着这次全球性的疫情的体会,舞蹈学生们把生生不息的中华之魂诠释出来。
夕阳西下,日影斑驳,一曲《渔舟唱晚》引出了压轴的、由孩子们和成人合演的《舞起太极扇》;扇声破空,人影翻飞,掌声四起,余音绵绵。人们念念不舍地散去,公园又归于宁静。但下周我们还会回来,在同样的时间地点奉献一台同样精彩纷呈但不同内容的节目。那时轻舞再度悠扬,信念依旧不倒,青春的心拥抱都市的华灯,五彩霓裳引落天边的彩霞。大家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