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为庆祝华裔舞蹈艺术家沈蓓从艺70周年, 为了感谢她对明尼苏达州及其他地区的舞蹈界所做的贡献,从2021年7月开始至今年年底,社区活动中心及各协办单位将连续举办一系列庆祝沈蓓女士从艺70周年活动。目前国内外的征文以及视频祝福活动正在紧张进行, 热烈欢迎艺术界同行,沈老师学生和观众朋友们积极参加。

 

《溪水清清溪水长, 锦绣江南采茶忙》

----舞蹈艺术家沈蓓老师从艺七十周年有感----

《热烈欢腾的“龙的传人”》

Dra-gon Bon!嘿咗!嘿咗! Dra-gon Bon!嘿咗!嘿咗!Dra-gon Bon!嘿咗!嘿咗!Dra-gon Bon!嘿咗!嘿咗!------。远处传来“赛龙舟”的呐喊声,锣鼓声震耳欲聋。中美舞蹈社的演员们优美的动作,整齐的队形,吸引了全场观众。

沈蓓老师编舞,导演,中美舞蹈社表演的“龙的传人”达到了演出中的高潮。

“龙的传人”中的四个段落:“清明”,“端午”、“中秋”、“过年”,有机地组合而成。动与静,快与慢,明与暗,分与合。舞蹈艺术的坦荡与细微,高尚与深沉,直陈与婉转,由舞蹈“龙的传人”完美地展现出来。

月夜里,嫦娥慢慢地,款款地,美妙地现身了。一抬手,再迈步,都是那么迷人。美啊!美啊!太美了! 在这里,沈蓓导演充分运用了舞蹈演员的肢体语言,塑造出美丽的嫦娥,迷人的嫦娥,端庄的嫦娥----。在那遥远的天空,在那无尽的海洋,美丽的嫦娥展现了她的魅力,优美的舞姿倾倒了观众。

《江南风味 万里茶香》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种类繁多,数不胜数:绿茶,红茶,白茶,黑茶,西湖龙井,黄山毛峰,武夷大红袍,安溪铁观音,云南普洱沱茶,糯米香,金骏眉,安吉白,黑枸杞,新会柑普茶,台湾高山茶----。

  江苏,浙江则是著名的“茶乡”。加之江,浙一带文人,名士众多,最讲究品茶。 随之而来以采茶为题材的舞蹈应运而生:女子群舞“采茶舞”,客家经典舞蹈“采茶舞”,客家女子舞蹈“采茶舞”,排舞“采茶舞”,广场舞“采茶舞”------。

观赏了众多“采茶舞”,真正高水平的“采茶舞”,当属沈蓓老师编导,浙江歌舞团表演的“采茶舞”。 通常的“采茶舞”,多是劳动中采茶动作的再现,像是在介绍给观众如何采茶。沈蓓老师则是将采茶动作融会贯通,升华为舞蹈艺术。她选用了十六位女舞蹈演员,将采茶的动作形象地深化,绝非重复采茶的动作,展示如何采茶。而是经过加工,提炼,将简单的采茶动作融合并升华为艺术作品。

舞蹈的队形不是简单地排队,而是艺术化的组合:此时十六位演员组成一斜排载歌载舞:“溪水清清溪水长,溪水两岸好风光”。瞬间八人一组,组成前后两组造型。这一组唱到:“哥哥呀!你上昄下昄勤插秧”。那一组回应:“妹妹呀!你东山西山采茶忙”。继而中间八位演员呈站立造型:“插秧插得喜洋洋,采茶采得心花放”。左右两侧各四位演员呈半蹲姿势起舞:“你追我赶不怕累,敢与老天争春光”。

随着剧情的变化,动作和队形不断分散与组合:“静止而不单调,变化而不凌乱”。沈蓓老师一部丰富多彩,变化万千,寓意深刻,意境深远的高水平的艺术作品:“采茶舞”---- 倾倒了万千观众。198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为“亚太”地区风格的优秀教材。2005年被温州泰顺县正式确定为“县歌,县舞”。

近年来,沈蓓老师编导了“春江行”,“小霓裳”,“花灯”,“鹧鸪飞”以及舞蹈诗剧“乾坤四令”,“梅花三弄”等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地方特色的优秀作品。

《老当益壮 自强不息》

2015年,沈蓓老师以七十九岁高龄义无反顾地应邀担任明尼苏达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 《和平之声》纪念晚会的艺术总监。

沈蓓老师的艺术才华此时此刻达到了最高的境界,她高水平的艺术才华得到了尽善尽美的体现。她的舞蹈佳作《魂祭中华》如她所愿:“谨以此舞献给一切在抗日战争中为国捐躯的英烈们”。为《和平之声》纪念晚会揭开了序幕。与晚会上明尼苏达州众多艺术团体的艺术家们表演的10首音乐舞蹈作品凝聚在一起,受到了与会中外观众的肯定和赞扬。

她在“历史的回声,主题文艺晚会序言”中写道:经历了战争的人们,更加懂得和平的宝贵。今天我们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

 

愿鲜花遍地开放,愿白鸽自由飞翔。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七十年的日日夜夜,七十年的劳苦功高;

七十年的艺术生涯,七十年的无私奉献。

仅以此文敬献明州华裔舞蹈艺术家沈蓓老师从艺七十周年。

八旬艺人张

---农历庚子牛年立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