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20⽇,经过三个⽉的紧张排练,《织⽹舞》与另外两⽀沈蓓⽼师的早期代表作 品:⼉童舞蹈《⾦钗闹春》和独舞《梅花三弄》⼀起,在圣保罗市,康克迪亚⼤学(University of Concordia) 的⼩剧场,在沈蓓⽼师的亲⾃导演下,正式开拍!

《织⽹舞》是⼀⽀看起来简单,其实是我所有跳过的舞蹈中最艰难的⼀⽀舞蹈,因为不仅要 求演员的个⼈技巧,身体的灵活性,⽽且其中的道具⻥⽹和⻥筐的表演技巧,需要⻓时间的演练 和磨合。我们的道具和服装,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从中国来到美国的旅⾏变得格外的艰难和昂 贵,在沈蓓⽼师的带领下,我们群策群⼒,⾃制了不少道具,我可以⾃豪地告诉⼤家,我们的渔 ⽹真的是我们⾃⼰“织”的。沈蓓⽼师为了“武装”起这⽀织⽹妇⼥团队,可真是操碎了⼼,从服装 到盘头发、插簪、戴珠花,千⽅百计地让我们闪亮登场。我觉得我们这群⼈可能是她这些年来遇 到的最棘⼿的杂牌军,太多⽼兵残将。

尤其是我⾃⼰,恶梦成真:真的成为了狼群中的猪队友,特⽴独⾏的那⼀个,⻥⽹没⽹到 ⻥,倒是把⾃⼰⽹的⼿忙脚乱!有⼀张照⽚那是肯定要捂住不许看的。那个动作是我练习最多的 ⼀个动作,不仅排练时练,在家练,有时上班时,看看四周没⼈也悄悄地练练,上台表演前旁边 的舞伴才发现并指出:原来六拍的⾳乐我是数三拍,其他⼈都数六拍,难怪我每三拍就开始利索 的转头了,原来是我身体中优秀的军⼈素质作祟呀!结果就是我在⼀条错误的道路上⼀错到底, 还是撞到南墙也不回头的那种。唉哟,太难为沈蓓⽼师了。

当然了,我们也有跳的⾮常出⾊的年⻘⼈,⽐如兰兰,她是CAAM的优秀学员,她是我们在舞 台上看着⻓⼤的中国孩⼦,她的美国妈妈是我们这群渔妇中唯⼀⼀个⾦发碧眼的⼥⼦,这么多年 来,妈妈陪着孩⼦⼀起在CAAM跳舞,经常⺟⼥同台,⽽且承担了⼤量的剧物制作,她的⼤爱和 付出,可以令所有的⻁妈们汗颜!兰兰的艺术天赋,我个⼈最喜欢的就是她在《中国妈妈》中的 表演,多少年过去了,她表演的是⼀个抗⽇战争时期的⽈本遗孤,仍然让我⾄今记忆犹新。这也 是⼀个让我参加这个舞蹈的另⼀个动⼒,看着我的⼩偶像,我的⼼就快乐地怦怦跳。

这个舞蹈的场外故事太多,⼤家友爱互助,同⾈共济的精神,让我们每个⼈的⼼中充满了阳 光,我就不要⽤我⽣动的语⾔来形容了,⽐如:沈⽼太宏亮的声⾳胜过狮⼦吼,我的名字经常被 她叫的响彻云霄和我的脑海,让我浑身⼀颤!丽莎演出那天不睡觉为⼤家烤⽩薯!索菲倾洪荒之 ⼒置办服装道具!林达和丽莎是做⽹的核⼼⼒量!⼤班⻓(个头⾼⼀点的那个)脚扭伤了,但是 她仍然坚持跟我们在⼀起,不肯落下来,在台下给我们拍照,对我们存在的错误指⼿画脚,并做 了⼤量的后勤保障⼯作,时刻不忘刷存在感;⼩班⻓(个头矮⼀点的那个)相⽐之下就是⼀个低 调的积美貌与才华于⼀身的建筑设计师和⻁妈。CAAM 的当家节⽬主持⼈,舞蹈也跳的好,能⽂ 能武,博⼠专研中国舞蹈,⼥⼉在⼤学也选择了舞蹈专业,这样开明的华⼈⽗⺟让我对⽜博⼠肃 然起敬,刮⽬相看。娴和欣是两个从来不曾跳过舞却有体育天赋的同学,她们后来居上把我远远 的抛到身后,当然了,她俩是对我帮助最多的同学,给我示范,教我如何投机取巧。欣同学在我 被沈⽼师“留学”时,陪太⼦读书,⼀起受罚,我⼼⾥特别感动:沈⽼师对⾃⼰的亲⽣⼥⼉总会⼿ 下留情吧?王玲是⼀个冒牌织娘,就装模作样地端着⻥筐跟我们照了⼀张照⽚⽽⼰,她曾是舞蹈 《中国妈妈》中的主要妈妈扮演者,也是我最喜欢的明州舞者之⼀,和兰兰是舞台上演出来的⺟ ⼥情深感天动地!这回她和兰兰⼀样,两⼈分别在《梅花三弄》中独舞,在雪国探⾹寻梅,演绎 东毒⻄邪,华⼭论剑……。

沈蓓⽼师已经⼋⼗五岁了,她早就退休了,可其实她从来都没有退休。她的艺术⽣涯与⽇俱 增,欣欣向荣。在她美国退休的⽈⼦⾥,她应邀参加明州每年圣诞节公演的柴可夫斯基的著名芭 蕾舞剧《胡桃夹⼦》中的中国舞蹈⽚段- Tea Dance -茶舞,编排了⼀个独具中国特⾊的《核桃夹 ⼦》的⽚段。⼤型⾳乐舞蹈剧《美猴王》,是沈蓓⽼师应邀跟MN Children’s Theater 合作的作 品,沈蓓⽼师⼀⼈担任3个职务:舞蹈编导,舞剧导演,编剧。(注:当时翻译是沈蓓⽼师的兄 弟,中国古⽂化⽔平渊博,⽽且是英语俄语双语教授,是《Monkey King 》精准翻译传达原义的 保证。这次沈蓓⽼师的丈夫伍先⽣,和她的⼥⼉,孙⼦,学⽣⋯,沈家军团全都上阵打先锋)。 ⾳乐舞蹈剧《美猴王》是中华艺术在美国具有⾥程碑式的象征意义,当时明州社媒好评如潮,场 场爆满。我当时也带着孩⼦观看了,孙悟空就在⼥⼉⼼中扎下了根,后来回国,还特别携⼥⼉参 观了江苏连云港市的花果⼭,⼥⼉还与⼀个穿着悟空装的猴⼦照了⼀张照⽚。明州⼉童艺术剧院 是全美国第⼆⼤的⼉童艺术剧院,随着Monkey King的深⼊⼈⼼,中国的美猴王深受所有看过 《美猴王》的孩⼦们的喜爱,剧院有意复排Monkey King , 相信美国公众会有越来越多的机会了 解和热爱中华艺术和中国⽂化。抗战胜利纪念⼤型演出更是离不开沈蓓⽼师坐镇指挥⋯⋯。

沈蓓⽼师的个头其实很⼩,但是她总是站的挺拔,所有跟她交往⽇久的⼈,都会被她的⼈格 魅⼒吸引,她不仅戏讲的⽣动,⽽且⼼怀宽⼴,真诚友善,也许是因为机缘时运,因为她才华和 汉⽂学的底蕴,她跻身于⾃由世界的艺术殿堂,登⾼⽽呼,⻅者众,闻者彰。也使得她成为令⼈ 景仰的华⼈领军⼈物。

沈蓓⽼师从艺七⼗年,但是她对创作激情依然锐意创新,与时并进。她⼤胆地率领我们在明 州的⼤湖拍外景,把她的《织⽹舞》深深地交织在这个万湖之州。⽽在拍摄的过程中,我们也的 确吸引了不少明州路⼈,主动加⼊我们的群体,最后甚⾄去把船开来,⼤声喊着他的台词:你们 在⼲嘛呢?沈蓓⽼师审时度势,适时的针对疫性造成的居家隔离,剧院已经失去⼤量的观众,她 编导了⼀个划时代的新故事,送到千家万户。我们热切期待着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种全新的体 验,同时,我们更想分享我们这三个⽉与沈蓓⽼师在⼀起的快乐时光。感谢的话我就不多说了, 就留给领导们去总结吧!

值此年末佳节之际,我只想感恩我有机会参加沈蓓⽼师的70周年从艺纪念活动,收获满满的快乐 旅⾏!也祝愿沈蓓⽼师永葆艺术⻘春,继续为宏扬中华艺术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