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5日,6日两天,著名的明尼苏达州交响乐团在明尼阿波利斯交响乐大厅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首届中国新年新春音乐会,数千名华人,美国人欣赏了具有浓浓中国元素的精彩音乐会。

首先,进入交响乐团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大厅摆上了代表吉祥的中国龙,大大小小的数不清的中国红灯笼和红色条幅,正式演出前,明州华人各社团派出了优秀演员,在演出大厅前厅表演了中国乐器古筝,扬琴,葫芦丝,笛子和中国舞蹈,让中外观众沉浸在美妙祥和的中华文化之中。

正式演出更是集中国元素为一体。先看出场人士:

钱骏平.指挥

指挥家钱骏平最近刚刚度过/他作为苏格兰皇家国家交响乐团助理指挥的第二年。他还担 任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的客座教师。他最近参与的演出包括:指挥上海爱乐乐与卢卡吉格里奥剧院爱乐乐团一起在中国巡演;在乌拉圭蒙得维的 亚与SODRE交响乐团合作的南美首演;与卡尔加里爱乐乐团合作的北美专业首演;锡比乌 夏季经典音乐节的露天夏季音乐会;并再次受邀与多伦多、澳门、昆明、西安、布加勒斯 特、雅西和蒂尔格斯•穆雷斯乐团合作等。从2018年到2020年,他担任上海和伦敦皇家 音乐学院联合学院的战略顾问和驻团艺术家。他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中提琴家,曾获得许多奖项和学术成就奖,包括在华盛顿特区举行的约翰森国际比赛中获得第二名,以及在中国全国中提琴比赛和晨兴音乐桥室内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蔡本红,主持

蔡本红博士是Thrivent的人才、学习和组织效率副总裁,Thrivent是一家位于明尼阿波利 斯的财富500强金融服务公司。此前,她曾担任艺康人力资源副总裁兼首席教育官,负责 其全球49, 000名员工的绩效管理、职业发展、领导力和企业学习计划。她还曾在霍尼韦 尔、劳森软件公司(现为Infor)和北方各州电力公司(现为Xcel Energy)担任变革性领 导职务。她是青年发展以及艺术和文化组织的长期社区志愿者,最近将完成明尼苏达州 非营利组织BestPrep董事会主席的任期。她中国天津人,在南开大学完成了本科学习, 并在圣克劳德州立大学获得了理学硕士学位。她拥有明尼苏达大学的博士学位,目前担任 卡尔森管理学院的兼职教师。

杜睿. 小提琴家

自2015年以来,杜睿一直担任明尼苏达交响乐团的助理首席,曾在明州音乐厅的众多室 内乐音乐会中亮相,并在2019年Future Classics音乐会上担任Alyssa Weinberg's in somnis 的独奏家,该场音乐会是当年的明尼苏达管弦乐团作曲家学院音乐会的收官之作。他曾是 巴尔的摩交响乐团成员,安納波利斯交响乐团首席,阿斯彭音乐节管弦乐团副首席和坦格 伍德音乐中心管弦乐团首席。此外,他还曾担任中国青岛和河北交响乐团的客座首席。他 在中国安徽省的合肥出生和长大,6岁时开始学习小提琴。他最初在上海音乐学院跟随 Zhou Binyou学习,然后在新加坡国立大学Yong Siew Toh音乐学院师从Qian Zhou,在那 里他获得了艺术成就奖。他于2008年移民到美国,在巴尔的摩的皮博迪音乐学院与维克 多•丹琴科和赫伯特•格林伯格一起学习,获得了硕士学位和研究生表演文凭。

谢振刚,京胡演奏家、胡梅,月琴演奏家

京胡大师谢振刚先生和月琴大师胡梅女士是一对夫妻团队,被列为 “1998年中国当代艺术家名录”中音乐家中的精英组成员,在中国,作为顶级的”程氏" 京剧乐器表演艺术家,谢振刚和胡梅曾在包括北京京剧院和国家京剧院在内的许多顶级剧 院演出,并以京胡和月琴独奏者的身份录制节目。除了演奏传统京剧曲目,谢振刚还参与 了许多新剧目的创作,如京剧电视节目«曹雪芹»和新歌剧«白蛇传» 谢还曾在春节期 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表演,受到了江泽民主席和其他中国政府高级官员的接见。 自1999年移居美国以来,这对夫妇将中国音乐,特别是京剧带到了他们的社区。2000 年至20)20年在辛辛那提生活期间,谢振刚和胡梅在该地区的音乐厅学校和大学演出。在与辛辛那提大学交响乐团的合作中,他们演奏了协奏曲如«在黑夜里»、«乔家大院»和 «山神等。

髙虹,琵琶演奏家

中国演奏家和作曲寒高虹是琵琶大师。她12岁时开始了她的职业音乐家生涯,后来毕业 于中国首屈一指的音乐学校--北京中央音乐学院。她曾获得多项最高奖项和荣誉,包括河 北省专业青年音乐表演者大赛一等奖;北京国际艺术杯;享有盛誉的布什艺术家奖;五个麦克 奈特表演音乐家艺术家奖;明尼苏达州艺术委员会的众多认可和合作;和莎莉奖。她曾在欧 洲、澳大利亚、阿根廷、日本、香港、中国和美国举办独奏音乐会,并与来自多种文化背 景的管弦乐队、爵士音乐家和表演者合作演出。她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天津 音乐学院和河北职业艺术学院的客座教授。她教授中国乐器.是明尼苏达州诺斯菲尔德卡 尔顿学院中国音乐合奏团和全球音乐合奏团的总监。

谢非,艺术顾问

谢非在2017年加入明尼苏达交响乐团担任巴松管首席,此前他担任巴尔的摩交响乐团的 首席巴松管,他于2008年首次加入该乐团担任第二巴松管。2012年,他获得首席后,他 成为第一位在美国主要交响乐团中担任这一职位的中国出生的巴松管演奏家。作为一名狂热情的教育家,他曾在美国、中国和巴西的音乐学院和音乐节上教授大师班。他最近在马里 兰大学任教,并担任中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首季巴松管教职。他最近被任命为明尼苏达大 学音乐学院的教师。他出生于中国,来自一个音乐世家。他的父母谢振刚和胡梅,以及他 的叔叔都是著名的京剧音乐家。他的父母本周在明尼苏达交响乐团的农历新年音乐会上 担任独奏家。

再看节目单:

钱俊平,指挥  蔡本红,主持|杜睿,小提琴;髙虹,琵琶;谢振刚,京胡I胡梅.月琴、 谢非,艺术顾问。

演奏的曲目有:

崔成焕的 “阿里郎梦想曲”; 陈钢/何占豪的“梁祝”小提琴协奏曲- 草桥结拜 共读共玩 十八相送 抗婚、楼台会、哭灵投坟、化蝶; 杜睿,小提琴 “团结之环” Wu Hua     “在黑夜里”(京胡和乐团合奏) 谢振刚,京胡丨胡梅,月琴; Kelly Tang:“新加坡素描”  髙虹的“广西印象”,琵琶与管弦乐协奏曲* 挑担舞、夏蝉、庆丰收; 李焕之的      “春节序曲”

卓越的中国艺术家精彩的演出,精致奇特的中国乐器,美妙的中华乐曲,让现场数千观众如痴如醉,每个乐曲结束,现场都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经久不息。特别是“梁祝”拥挤谢振刚,京胡丨胡梅,月琴、高虹的琵琶演奏结束后,全场观众起立鼓掌致谢长达数分钟之久,以致演奏家多次出场谢幕。

这场祝贺中国新年新春音乐会为明尼苏达交响乐团首次,也是世界交响乐界之罕见,让世界了解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这场精彩的迎新春音乐会意义深远。

每一场演出活动,台前幕后总有很多人的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为了举办这场明尼苏达州史无前例的演出,明尼苏达州华联会主席颜炳文和副主席程汝钊多次陪伴着明州华裔艺术家贺爱群、滕莉莉及其他华联会成员到现场看场地统筹规划布置,同明尼苏达交响乐团负责人会谈,并利用休息时间,冒着严寒风雪,把灯笼,舞狮舞龙等道具搬到交响乐团大厅,为成功演出打下了基础。著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许倩、马梅;著名古筝演奏家李家镶、著名洋琴演奏家于野、葫芦丝表演艺术家黄宁生、CAAM中国舞蹈学校、星星中文学校、英华中文学校单位参加了表演,优秀主持人罗晓燕主持了非正式演出前的节目,拉开明尼苏达交响乐团庆中国新年的序幕。

这次是明尼苏达交响乐团首次和社区团体合作庆祝中国新年。据悉Arts Midwest、美国华艺(Alliance of Chinese Culture and Arts, USA)、 亚洲传媒(Asian Media)、明州华联会(Alliance of Minnesota Chinese Organizations, AMCO) 、CAAM 中国舞蹈学校(CAAM Chinese Dance Theater) 、明州社区活动中心(Center for Community Service)  、明尼苏达华星艺术团(Hua Xing Arts Group of Minnesota) 、明华中文学校(Minnesota Minghua Chinese School)、 新星小学(Xin Xing Academy)、英华中文学校(Yinghua Academy )  通力合作,共同打造了这次这场精彩的庆典活动。

2022年2月明尼苏达交响乐团祝贺中国新年新春音乐会首秀圆满成功,相信明尼苏达交响乐团会乘胜追击,每年都会继续办下去,美妙的中国音乐将和美丽的世界音乐相融合,世界将更加美丽,生活将更加美好!

Pictures taken by Courtney P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