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行驰


 
今天又一次欣喜地观赏了周金瑜老师编创的双人舞《黑白-太极意象》,大呼过瘾!不仅仅是 因为好看,更因为它恰到好处地表现了中国太极 的人生观。

太极是什么?《易传》上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就像是 在迷雾中看待天地万物及其变化,这里面包含着中国人万物皆可容纳的和谐共存的世界观。在这 支精品舞蹈中,黑与白是颜色的两极,又有点像人生态度的两极。但黑与白却并非是完全对立,界 限分明的是非对错。它并不是非此即彼,而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白从黑中悟,黑向白里生。黑 与白是相对的,互相不能独立存在,而是在对抗中找到平衡。 虽然舞蹈艺术本长于抒情,但以舞蹈来表现一种抽象的哲学概念还是相当不容易的。周金瑜 老师在舞蹈的编排上,以传统太极拳中的起承转合为基础,设计了身材与外形相仿的两个角色, 一黑一白,在水墨晕染的背景空间里互相厮杀,又互相制约,甚至时而互相合作,你起身处即我跌 落之地。当你以为跳跃在巅峰,恰逢我盘踞于谷底。我搏击你的千钧之力却正好成就了你四两拨 千斤的回旋,借力打力。双人舞的动作设计非常巧妙,而且富于变化,紧紧扣住黑白两级混沌未开 ,似分未分,欲击还合的状态,很好地诠释了黑与白之间既抗衡又依存的辩证关系。你看她上身双 手合掌推拉的动作从太极拳中幻化而来,但增加了舞蹈性,看起来既顺畅又极富美感。你再看一 个人的踢腿动作恰好勾住了另外一个人的脚,顺势就将对手的腿抬起来,两个人的造型形成了一 个整体,互为对方的补充。我抬腿借力于你下蹲时的稳定下盘,你向外倾斜时的美妙也正取决于 我的反向拉伸。两个人忽左忽右,忽远又近,上天入地,下海揽月,却又离不开对手的制衡与反 制。真是精彩绝伦! 同时,服装与布景的设计也完美演绎了这个主题。黑白素色的服装既不同于中国传统太极拳 的宽大,显得精巧别致,又充满了白中带黑,黑里透白的主题意境。 周老师这支舞蹈作品充分反映了她对太极这一重要的中国哲学思想的深厚认知,同时又有高超的舞蹈编创能力来呈现它,给我们带来了一个大大的惊喜。